参观学习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化建设

   2019年12月2日周一下午在车海燕院长助理的带领下,信息办(董福宪、杨云鹏、符国龙)一行四人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参观学习。

  首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信息办王智勇主任对本次的参观学习表示欢迎,希望后续我们能够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经验。

 一、信息办王智勇主任介绍了当前青干院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

(1)详细介绍了华为沃土计划和华为云综合服务平台

  1、青干院基于物业管理、老年服务、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四个专业,为其搭建了综合管理与实践运用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了所属校区周边住宅区的智慧住宅服务功能。

  2、该平台为后期数据治理奠定了基础,完成沃土计划后,学院将校内现有的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整理、归类,抽取有效数据全部放入华为云端服务平台,进行了统一的数据治理,为校内业务数据共享奠定了基础,目前通过云端综合平台实现了现有业务系统的综合分析功能,为校内领导分析、决策提供了依据之一。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所有的业务系统数据还未全部打通。

  3、当前校内共有业务系统15个,现有综合服务平台两个:华为沃土计划和融合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山青。

  4、信息化办公室建设:现已成为副处级单位,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8人,专门服务于学院的软、硬件平台运维工作。

 二、宋国盛老师详细介绍网上办事大厅和智慧山青—融合门户建设的基本情况

(1)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情况

  1、信息办宋老师向我们详细展示了现在上线使用的网上办事大厅,该学院在原OA办公平台亟待更新换代背景下,建设了网上办事大厅,该大厅继承并完善了原有OA系统中核心业务流程,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学生事务服务需求,新增了部分流程,如:学生网上报修服务流程,且体验效果很好。

  2、宋老师介绍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中的体会和注意事项

  1)网上办事大厅可以继承业务系统中的流程性的事务办理项目,但是无法替代综合业务部门的某些业务功能,如果学籍管理中的学籍异动,学籍异动的过程本身是流程性事务,但是学籍状态的变更需要书写日志,这就需要业务系统的功能实现,所以综合的业务系统仍有存在的必要性。

  2)网上办事大厅与OA的主要区别

网上办事大厅是基于流程书写的,每一个流程对应一个独立的数据库,在更新流程时不需要停掉所有的服务,相对独立性强,而OA不具备此项功

(三)智慧山青—融合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

  1、该平台是基于数据综合治理的平台,侧重在“理”,理顺了核心业务系统底层数据,为学院综合报表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将学院现有的业务系统进行了展示和推出,提供了方便快捷,可视与交互的效果,基于个人的业务需求,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功能,基于公共平台的业务信息,提供了主动递推功能,如:将基于校园站群的重要的新闻、公告等公共信息进行了数据抽取和展示,有效满足了客户需求。

  2、厂商的选择

建议选择本地厂商,业务服务好,响应速度快,最好是工程师能够长期驻场,随时随地的解决问题。

(四)学习后我们可以落地的工作计划

  王主任介绍了目前本校信息化有15个项目,在编人员8人。王主任从业务平台大方面介绍平台系统,到实验室职能改造到各个业务系统详细变化等大方面进行系统的讲述本院信息化智慧建设之路,然后到平台建设的思路。

  接下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宋国盛主任从平台信息化建设中发表建设心得分享,采取绝大多数经费自筹建设本校信息化进程,同时也吸取部分社会力量援助共同建设的思路,当下采用华为系列产品,绝大部分业务放置在云端,其中包括计划平台、智慧小区、现代管理学院、物业、智能节能,智慧实验室,融合门户等大的项目,目前本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出口带宽学生方面10G,教职工办公用网出口5G,其中包括中国联通1.5G、中国电信500M、中国移动3.5G。接入教育网百兆网络。信息化建设整年服务费40余万元人民币,教育网年费14万人民币,20于万的运维外包费用。

  王主任介绍目前各个业务目前运行情况,总体思路还是响应国家号召“让数据多跑腿,让人员少跑路”的整体方针,鉴于学院多卡并行消费的现状,先后采取各个数据平台打通集成,实现真正的校园一卡通消费,便于校方对各个商户资金监控,杜绝部分商户大量卖卡圈钱后,携款潜逃等安全事故发生,当先集成成功的有水卡、澡卡、饭卡、洗衣机、吹风机图书借阅等实体物理卡的一卡通实施,同时也引进电子虚拟卡的扫码支付消费,对于在校师生文明上网,安全用网也采取了实名制管理;目前成功运行有网上会议签到,实验室的智能预约,学生宿舍智能用电系统,实实在在的解决了之前大量人力物力的成本,从现实中做到节能增效的实质性改变。

    同时在介绍之余,双方领导也相互交换了对于当下信息化建设中遇见的各种问题及困难,并相互讨论解决之策及以后信息化建设的各种规划。

随后在两位主任的带领之下实地参考了数据中心机房的各种设施设备。

   最后车院助对以上两位主任的详细介绍以及分享建设路上的宝贵经验表示感谢并谈了自己的感想,同时也代表山东现代学院领导对本次参观考察的支持和提供场所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8762105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